需要帮忙...

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我那乖巧可爱的女儿哪去了?

写了孩子的青春期后,我想在这里记录一下女儿在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转变。

在生理上,她从三年级下半年就开始胸部有疼痛的感觉。有时候不小心被碰到的话就会哇哇大叫。然候到了五年级初始身高就突然长高许多,从原本的135cm到148cm。脸上的黑头粉刺因懒惰洗脸也开始逐渐的明显了。我试过帮她挤,结果黑头粉刺没减少反而毛孔越见粗大。最后只好放弃和每天提醒她要用Eucerin的mild 洗脸乳洗脸两次。到目前生理周期还没开始,但是有让她准备一片卫生护垫在书包里。

而在心理上,她的情绪波动的比较大。以前对长辈和老师都会彬彬有礼,现在会因为一点不开心的事就把情绪写在脸上,不管你是老师还是老妈,有一张臭脸照样摆在你的眼前让你看了非常的生气。不仅如此,她现在要从小女生转变成女人,很有自己的思想; 会觉得你的念叨很烦很烦,做错事也不会认错,更是你说一句她顶你十句。而且还喜欢找茬,有事没事就和妹妹争吵。搞到我天天费劲心思,想方设法的不让她的种种改变来影响我的情绪,但很多时候我都败给了她。

最近还把考试考得一塌糊涂,成绩一落千丈。最糟糕的是她对她的成绩一副毫不在乎的态度。我要她反省为什么会考得不好,她就说因为没有想要考好,不专心。是的,她这几个月以来话题都是绕着班上的谁谁喜欢上了谁来谈,再不然就是某某跟某某绝交了。每天早上在上学的路上就一直跟我说谁谁的不是,我有时还很有耐心的劝她不要老是把朋友的缺点放大,要多欣赏别人的优点,不要那么的悲观,要乐观。有时听多了我也很不耐烦的说了她几句,她就说那好以后就什么都不跟我说了。

很多时候我真的拿她没办法,从以前乖巧,懂事,善良的小女生变成现在的样子,我还真难以接受。但是我相信这只是一个过渡期,也很庆幸我现在还没有遇到更年期,不然真难以想像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总的来说,我现在就是要时时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这样才能平心静气的面对我那正处在青春期的女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