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帮忙...

Monday, April 28, 2014

孩子的教育与教养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生活既是教育,所以在孩子上学前我都全全负责孩子的教育这一块。 当孩子进入小学接受所谓的正统教育后,我都还是觉得孩子的教养这一块还是的由身为家长的我们负责,而所谓的课业教育,我还真想不用我多操心,让受过训练的伟大的老师们来教育我的孩子吧!

在家的我每次都提醒孩子们,读书写字是你们目前当学生的责任, 你们的工作就是认真地上学,求知识。我一直秉持着不送孩子去课后的补习班,因为觉得孩子太可怜了,没有时间游戏,就把补习的钱省上来让孩子有多余的时间做她们自己喜欢做的事。而我又能把省上来的钱用来带孩子去旅游的费用,何乐而不为呢!

可是我这样的理念在最近开始有点动摇了。我开始怀疑把孩子的课业教育完全交给校内的老师是不对的, 因为现在的老师大多都认为学生们都会在课后去补习,所以难免会忽列了那些没有去补习的学生。之前我很少问孩子关于老师在校的教导方式,直到最近要考试了,发现孩子在国文书写方面好弱,再加上孩子常回来说国文老师每次在班上的言形举止,我才开始对这位老师的教学态度引起好奇。原来这位老师每次在班上都会拿同学的名字来开玩笑,今天为这位同学取花名,明天又为那位配对。有好几次都听女儿回来说老师说谁谁是某某的女朋友,他要跟他 Kiss Kiss 等等的话语。我听了确实愣了一下,为人师表怎么可以在课堂上拿只有四年级的学生们来开这种玩笑呢?  再追问女儿,上课时老师都教些什么?得到的答案是大多数都是老师给答案,同学们抄,要不然就说些她有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所以她说的都是对的, 要同学们相信她给的答案。原本我还想孩子的书写技能那么弱,老师应该会多加关注吧!可是我真的错了,老师从头到尾都没有对孩子的烂文章点评。你叫我这当妈的不着急吗?

偏偏孩子对自己的弱点一点都不紧张,眼看考试就要到了,她连基本的造句都造不好。有时我好想放手让她自己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可是我做不到啊!不知道如果这一次让她在考试里栽跟斗后,她会不会从此以后对自己的学习成绩负责,如果这一招对她有效的话, 我愿试一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