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帮忙...

Wednesday, April 23, 2014

恶魔还是天使?

女儿每一年两次的考试都会让我在理念与行动上起冲突。

我其实在理念上非常排斥给孩子考试的压力,若是平时我是放得很开,没让孩子上补习班,放学回家做完功课后就是孩子自由的时间。话说去年的年终考试成绩退了很多,我就开始禁止她们每天一个小时看电视的时间,也趁机把Astro的卡通频道给"割了",从此就发现时间也多了起来。现在那时间都用来帮我煮饭,玩洋娃娃及看书。

最近我的心理冲突又开始出现了,因为接近考试了嘛!   心里老是在想是不是该给孩子们一点压力了。三四年级了,从没一次会主动温习课业。理念上我是觉得课业成绩不重要,实际上如果 小学毕业后要到比较好的中学,成绩方面是有一定的要求,万一不达标,我们又没能力送孩子到私立学校,那不是糟糕!
所以我这几天就很勤力的凝好时间表,拷贝了一些别校的考卷要她们做,为两个星期后的年中考试做准备。可是每次看到她们心不甘情不愿的做着我安排的练习题时,我心中就有一股莫明的气。你老妈我真是用心良苦,你们还不懂得感恩。耐心也一点一点的被消磨着, 每次都是以不好的情绪来结束当天的温习。事后回想,就觉得自己开始有了一些虎妈的样子。干嘛要让成绩把好好的母女关系给搞砸了呢? 到底是为了她们以后的前途着想还是因为自己的虚荣心作怪? 老实说两者兼有吧!

恶魔与天使的影子,总是趁虚而入。尤其是在这接近考试的日子,我是恶魔还是天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