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帮忙...

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绘本情意结

我这一生不会迷恋包包,鞋子或是衣服。唯独对绘本却是情有独钟。我舍得花多多钱在买绘本,出手一点都不手软。多年前孩子们还小,我每年的买绘本钱是过千的。不要问我为什么会知道,因为我有记录。一直到搬来新家后,我的绘本也跟着我北上来到了目前的家。我还记得以前特地在客厅安放了一个12格的书柜,绘本也越买越多。也许是受中学时当过图书管理员的影响,我的书籍都会被分类及照编号排进书柜的,这样做是因为希望孩子们看了过后能容易的把它们归位,女佣收拾时也方便。

随着孩子们一天天的长大,阅读的书籍也开始倾向多字的小说和搞笑的漫画,我的绘本也一天天的被冷落,楼下的书柜慢慢的被小说和漫画给占据,而绘本只能被移去三楼的大书柜了。现在这大书柜也越来越满,再也装不下书。早在一两年前我就有想要把一些不适合孩子们看的书籍捐出去,但是就是不舍得。那天和嫂嫂谈起学校的义卖会,我顺道提起如果我卖绘本的话会有人要买吗?然后把卖绘本的钱全数捐给学校。过了几天嫂嫂竟然打电话来说她有位同事也是绘本的爱好者,她要买我的绘本。天啊,这一次是真的了!一言既出 驷马难追。问题来了,我要卖多少钱呢?这些绘本在我的心中是无价,无论卖多少钱都是无法值回它们在我心中的代价。所以我就决定免费送给那位有缘人,条件是她要会珍惜及懂的利用绘本所带来的价值。

每当看到这些绘本都会让我想起与孩子们的亲子时光,每读一本绘本之前我都得先看过父母导读手册,有时候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和诠释来念给孩子们听。孩子们小时候的每晚睡前时光都让绘本给填满的。

很多时候绘本更是我给孩子们的童年教材,延续绘本故事里的教育,把它们带到孩子的生活里,有生命教育,有情绪管理当然还有对美的事物的欣赏等等的图画故事。

十年前的网购还没有这么发达,我是真的南下北上的买绘本,从新加坡的 Bras Basah "书城" 到KL Pudu 的大众(前几年关了), 甚至到台湾旅行我都会搬一大堆的绘本回来。不要问我投资那么多的钱在绘本值不值得,我的孩子现在也不是特别的聪明。但它们的的确确让我和孩子渡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

这是我第二次要把部份的绘本送出去,心里很是不舍,就感觉是要跟那美好的时光告别那样😭。但是换个角度想,与其把它们收在书柜里,不如把它门送给同样是绘本的爱好者,让她们也能和孩子们拥有美好的亲子伴读时刻,这样能把绘本的价值延续下去,也是不错的选择。

谢谢你们的陪伴,希望接下来的主人能好好的珍惜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