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帮忙...

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我那乖巧可爱的女儿哪去了?

写了孩子的青春期后,我想在这里记录一下女儿在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转变。

在生理上,她从三年级下半年就开始胸部有疼痛的感觉。有时候不小心被碰到的话就会哇哇大叫。然候到了五年级初始身高就突然长高许多,从原本的135cm到148cm。脸上的黑头粉刺因懒惰洗脸也开始逐渐的明显了。我试过帮她挤,结果黑头粉刺没减少反而毛孔越见粗大。最后只好放弃和每天提醒她要用Eucerin的mild 洗脸乳洗脸两次。到目前生理周期还没开始,但是有让她准备一片卫生护垫在书包里。

而在心理上,她的情绪波动的比较大。以前对长辈和老师都会彬彬有礼,现在会因为一点不开心的事就把情绪写在脸上,不管你是老师还是老妈,有一张臭脸照样摆在你的眼前让你看了非常的生气。不仅如此,她现在要从小女生转变成女人,很有自己的思想; 会觉得你的念叨很烦很烦,做错事也不会认错,更是你说一句她顶你十句。而且还喜欢找茬,有事没事就和妹妹争吵。搞到我天天费劲心思,想方设法的不让她的种种改变来影响我的情绪,但很多时候我都败给了她。

最近还把考试考得一塌糊涂,成绩一落千丈。最糟糕的是她对她的成绩一副毫不在乎的态度。我要她反省为什么会考得不好,她就说因为没有想要考好,不专心。是的,她这几个月以来话题都是绕着班上的谁谁喜欢上了谁来谈,再不然就是某某跟某某绝交了。每天早上在上学的路上就一直跟我说谁谁的不是,我有时还很有耐心的劝她不要老是把朋友的缺点放大,要多欣赏别人的优点,不要那么的悲观,要乐观。有时听多了我也很不耐烦的说了她几句,她就说那好以后就什么都不跟我说了。

很多时候我真的拿她没办法,从以前乖巧,懂事,善良的小女生变成现在的样子,我还真难以接受。但是我相信这只是一个过渡期,也很庆幸我现在还没有遇到更年期,不然真难以想像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总的来说,我现在就是要时时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这样才能平心静气的面对我那正处在青春期的女儿。

Tuesday, August 25, 2015

孩子的青春期

大女儿今年11岁,也开始进入了她的青春期。刚开始我也没有发觉,只是觉得为什么女儿的情绪会那么的多变化,变得爱发脾气。在言行举止上开始多了顶撞,很有自己的思想,嘴上也老爱挂着班上谁谁喜欢谁。

女儿在情绪上的转变真的让我有点措手不及,难以接受。在这之前,我一直都有灌输及观察她发育时期身体上的转变,但万万没想到却忽略了在情绪上的这一块。最初我感到很挫折,在教养女儿的这一路上我自认从没这样的无助和束手无策,每天都在上演着与女儿的拉据战,耐心往往在一天还没来得及结束就被耗得清光。一直到有一天在面书上看到一则关于孩子在青春期的行为上大转变的讨论留言,真是当下有如棒头一喝;有一位母亲留言说在青春期的孩子就有如生了病的孩子,需要父母更多的关怀,谅解与爱。我的女儿现在需要很多我的关心和爱,我不但没有有给到她,还很不谅解的每天训斥她,说真的我很自责。

经过几天的反省,我告诉自己要学会如何驾驭正面临青春期的女儿。耐心是肯定要的,不跟她对抗,多听听她内心的话。要是遇到她在言语上顶撞时不要用硬碰硬的方式,先保持沉默然后等到她冷静下来时才好好的劝说。希望我能用我的爱心和耐心来陪她渡过她的青春期。这一项老天爷给我的功课我一定要过关,加油!

Sunday, August 23, 2015

偷得浮生"五日"闲

三个礼拜前病愈(拔智慧牙加上患了伤风感冒咳嗽躺床) 后,老公说八月的第三个星期他有几天的空档,要不来趟短假期。因此我上网看了一下,就订下了这一趟的5天四夜台北之二人自由行。一切安排妥当后,就开始订机票找住宿。由于是两人出游,从行程上的安排到住宿的选择就简单得多了。有一段时间没有安排两人的旅游了,每次都是一家老少出游,所以心里会有期待但也有多少的不放心。感恩老天爷,一切还是顺利的。
来到了出游的日子,一早送了孩子去上学后就直接往机场的路上奔行。上网做了功课,这一次我们就决定把车停放在Putrajaya Sentral的Ride & Park。一天只需要大约RM6, 那5天4夜就只需花RM20到RM30的停车费。相比之下这费用是比KLIA 2的停车费来得便宜好多。若没记错的话,KLIA 2的停车费一天是需要大约RM46的。不过省了停车费,就要麻烦一点了。拉了行李买了ERL的票就可以直达KLIA 2,真是太方便了。下一次如果只和孩子没老人家一起出游的话我们就决定都把车停放在这里。